close

關於自由,你有什麼樣的想像?

 

最喜歡的書之一。記得當初首次聽到這本書的名字,是在國三的時候,學校開出的書單。那時,我選了三毛的<撒哈拉沙漠>,因此,真正開始閱讀這本書,是在之後的事。

記得那陣子,我渴望著流浪。身為最後一天的射手,常覺得自己和那些射手的特質很不相同,唯一切合的,大概,就是對自由的嚮往。

那時,這本書給了被高中課業追著跑的我,對於自由,很不一樣的思考。主角馬蒂,有著很小說的名字,但在故事開頭,卻是個再平凡不過,平凡的好似曾在路上與之擦肩而過。或許就是這份貼近的感受,讓我不自覺的在文字間,跟著馬蒂一起走進了傷心咖啡店。

在不同的時期反反覆覆的看了好幾遍,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觸。但也都依樣被吸進傷心咖啡店、和馬蒂的生活。

作者在書中創造了許多充滿魅力的角色。也許他們都不是最完美的,但是也正因為如此,有過去、有傷痕、有故事,讓他們更顯迷人。看似風流瀟灑的海安,獨立坦率的吉安,可愛執著的小葉,體貼溫暖的素園,不甘平凡的藤條;他們在傷心咖啡店聚集,遠離,又相聚。他們討論著自由、討論著各種形式的愛,並各自在自己的生命中掙扎著、成長著。他們都有各自的生活,有各自生命中的難關和困惑。不同靈魂的交會,讓馬蒂有了改變。最後,她決定放下一切,到夢寐以求的馬達加斯加尋找答案。

我想,那也算是一種流浪。為了無法言喻的原因,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遙遠國度,只為了追尋一個答案,一個也許不會有結果的答案。近乎沒有言語的交談,跟著他,馬蒂開始對自由有了不一樣的想法。最後,也和那些體悟一起,留在了令她魂牽夢縈的馬達加斯加。

作者在故事中拋出了許多值得思索的議題,同時,也沒有給讀者一定的答案。跟著故事中角色一起,思考著人生。

傷心咖啡店是那樣真實,就好像拐進一個陌生的巷弄,就會遇見似的;卻又那樣的不真切,好似,只存在於夢境中蒙上深藍色的一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傷心咖啡店之歌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nless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